拉萨三大寺庙竟然没有大昭寺!

2017-04-06 07:35 凤凰佛教综合
  • T大

哲蚌寺晒佛仪式(图片来源:凤凰佛教 摄影:锈剑)

甘丹寺(图片来源:凤凰佛教 摄影:曹立君)

色拉寺僧人在辩经(图片来源:凤凰佛教)

西藏,一个永远与宗教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字眼,这里是宗教在中国的圣地,虔诚朴实的本地朝拜者或转湖或奉寺,他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诠释着自己的虔诚之心。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更是被这种浓厚的宗教气氛深深吸引,或多或少的悟出生命的一些真谛,被这里的人和物感染着。那么,到了西藏,必去的地方除了布达拉宫外,应该就是最有名的拉萨三大寺了吧,如果问你拉萨三大寺是哪几座,你可能首先想到的是大昭寺、扎什伦布寺、哲蚌寺或者色拉寺,小编很遗憾地告诉你,三大寺庙里并没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大昭寺、扎布伦布寺,而是哲蚌寺、甘丹寺和色拉寺。

哲蚌寺:名僧大佛辈出之地

哲蚌寺始建于公元1416年,被称为名僧大佛辈出之地,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院,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,与甘丹寺、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。

哲蚌寺的初期规模仅仅是由十几平方米的小殿堂和七个僧人组成。到十七世纪上半叶时期,当时的五世达赖开始扩建了该寺,发展至今哲蚌寺已经占据了耿培乌孜山整个山坡,最盛时僧众达到了近万人。寺内最重要的建筑措钦大殿,占地近两千平方米,由一百八十三根巨大的木柱支撑。

哲蚌寺的法事很多,其中场面最大的要算僧俗同庆的雪顿节展佛。每年藏历六月三十日,哲蚌寺的僧人们要在根培乌孜山上挂出一副高三十米、宽二十米的巨大释迦牟尼像供人们瞻仰。高高在上的大佛笼罩在薄雾轻纱间,任人千呼万唤就是不露尊贵的容颜,唯有等天光出现,第一抹朝霞染红东边天际的时候,那佛的印纱才徐徐地升起。香烟袅袅,洁白的哈达似雪莲飘飞,人们涌向大佛、涌向神圣。

旅游小贴士:

开放时间:9:00-17:00

交通状况:从拉萨市区可乘出租车前往,也可从市区坐3路中巴只能到达山脚,有时候山下有中巴或拖拉机等载客上山,否则要步行上山,约需半小时。

特别提示:可同乃琼寺一起游玩。

甘丹寺:宗喀巴建造的格鲁派祖寺

甘丹寺为格鲁派六大寺院之首。它与哲蚌寺、色拉寺合称“三大寺”,全盛时期有近4000僧侣。建于明永乐七年(1409年),位于拉萨以东40千米处,达孜县境内,拉萨河南岸海拔3800米的旺古尔山和贡巴山的坳至山顶处。甘丹寺不仅在宗教、政治方面、建筑方面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,它还荟萃了清乾隆帝所赐盔甲,明永乐皇帝所赐锦缎绣唐等大量艺术珍品。

每年藏历六月十五为甘丹寺“甘丹绣唐节”。清晨,全寺僧众诵经举行完“传小召”会供法会后,由16名青年僧人抬着26米长、10米宽的释迦牟尼像的大唐卡迎至展佛台展出,半小时后收起送回羊八犍神殿珍藏,然后取出这明永乐皇帝赠赐给大慈法王的24幅锦缎绣唐向四众展示3周,同时演出藏戏、歌舞,节日气氛十分浓厚。

旅游小贴士:

时间:9:00-16:00

交通:距拉萨57公里,大昭寺广场有中巴前往,每天早上7:00发车,车程2个多小时,原车14:00返回。

色拉寺:西藏的野玫瑰园

色拉寺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。与哲蚌寺、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,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。位于拉萨北郊3千米处的色拉乌孜山麓,周围柳林处处,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,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。明永乐十七年(1419),宗喀巴弟子绛钦却杰兴建,成于明宣德九年(1434)。其全盛期寺中有僧8000余,规模略次于哲蚌寺。

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,最著名的塑像就是大殿里的“马头明王”像。色拉寺有妙音殿、吉扎仓、麦扎仓、阿巴扎仓及32个康村。建筑密而不挤,杂而不乱,因地制宜,主体突出,体现了格鲁派大寺的特有风格,全然是一座宗教城市。

旅游小贴士:

时间:9:00-18:30,个别佛殿16:00关闭

交通:大昭寺停车场、青年路口以及娘热路,都有直接到寺门口的5路中巴车。亦可租自行车前往,半个小时可以到达。

特别提示:

1、色拉寺辨经每天下午15:00举行,前来观看的人很多,早到为好。傍晚五点后门票只要5元,虽然错过了辩经,但寺庙的宁静是前所未有。

2、寺院许多大殿内保存了较老的壁画,最好带手电。

3、拉萨市内唯一的天葬台就位于色拉寺背后的山上,一路道路艰辛。

4、每年雪顿节期间,会与哲蚌寺一样举行盛大的晒佛活动,中午前赶到可以看到末尾。

责任编辑人:闫秀勇 PFO004
热点新闻
精彩推荐
释放进入手凤首页

手机凤凰网 i.ifeng.com